最初,這位河北漢子想用這種方式為北京奧運會加油 北京奧運會落幕6年後,他依然在路上。這個中秋,他在長春過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板車上裝著液化氣罐、鍋、被子,“車夫”陳游經常住在車上———這樣的行程,他已經堅持了9年,磨壞了100多雙鞋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
  一本全國地圖在手,每走一個城市他都在地圖上標識
  陳游和他的板車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
  A03版
    腰上厚厚的護腰,手上自製的護腕,頭上一頂舊帽子,身後一輛沉重的板車,這是陳游走全國的“標配”。
    初秋的長春,微風吹過讓人感覺挺舒服的。昨日上午,陳游走到南湖公園附近,歇了一會兒,坐在板車上的他,衣服前胸已經被汗水浸濕了,而他卻一直憨厚地笑著。隨後,他從車上拿出一個舊水杯,喝了一大口。
    9年前開始拉車走全國
    陳游57歲,他的板車上貼著全國地圖,地圖上標著他曾經走過的所有地方,每一個紅色的小箭頭都是他的足跡。在地圖上方還醒目地寫著:“十萬里路雲和月,眼界大而心地平”。記者試著拽了拽他的板車,沒拽動。陳游笑了,“這板車有200多公斤,我去雲南的時候,一段爛石頭的上坡路,一個健壯的24歲小伙子都沒拽上去。”這個板車已經伴隨他9年了,裡面有液化氣罐、鍋、衣服和被子等。到了晚上,他通常都是直接住在板車上。
    年輕時的事兒他沒多說,1981年元月,結束了5年的軍旅生活,他重新回到河北省邯鄲市的老家。開過餐館,打過零工,結束過一段婚姻……
    起初想周游全國只是想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加油,為此他計划了一年多。“起初想騎自行車,可騎到上海的時候,所有的錢都花光了,不得不賣了自行車。”陳游說,“後來在一家木材廠打工賺錢,又求人給我焊了這輛板車。”2005年9月2日,他正式上路,當時手裡僅有60元錢。
    北京奧運會結束了,但他的行程沒結束,他還在路上,一走就是9年。這9年,他走過1000多個城市,磨破了100多雙鞋子,行程5萬多公里……
    最艱苦的是穿越無人區
    一路上,陳游遇到過山路、水泥路和爛石子路,經歷過晴天、雨天和雪天。記得在雲南走過一段爛石子路,地上的石子都是尖朝上,路還是一段很陡的坡路,往上行進很困難。“一個24歲的小伙,平時也鍛煉身體,在坡下較勁了好幾次,都沒把車拉動。”陳游說,他拉得也很吃力,直上直下很困難,就選擇S形行進路線,短短1公里,他足足走了3個半小時。
    這還不算最艱苦的,讓他印象最深的還是穿越無人區。“是2009年在新疆的事兒了,幾百公里的路。”陳游說,這一路上,他翻車翻了20多次,“在百裡風區,遭遇了11級的大風,黑色的轎車跑一路,小石子就能把車變個顏色,車漆都刮掉了。石子打在臉上特別疼。我在一個朋友家借宿,車就放在朋友家的院子里,貼牆放的,第二天早上已經翻了,車上的液化氣罐把車都砸了個窟窿。”他說。
    有艱難,但更多的是感動
    雖然經歷了很多困難,但他覺得很值。記得第一年自己在外面過年的時候是在南方,“2005年過年,在南寧的廣場,南方天氣挺暖和的,12點鐘聲敲響之前,廣場上人不少,感覺挺好的,可過了12點,人就慢慢都回家了。”陳游說,當人群散去只剩下自己時,他的心裡生出了孤單。一切都安靜下來,只有自己一個人。“那時候心裡酸酸的。”他說。
    這一路,除了艱難,也有感動。他板車上有個很整齊的包,裡面放著幾個本子,有他到各地時蓋的地方郵戳,也有他在各地認識的好心人的名字和電話,他說,這些年一直靠好心人的幫助維持生活,“我到每個城市,吃的都是最便宜的饅頭、麵條等,當地的人知道我走全國都幫助我,送水的、送飯的,還有資助我的,讓我很感動。”陳游翻開一個本子,裡面不僅僅記錄著這些好心人的姓名和電話,還記著大家對他的幫助,和大家寫給他的祝福。記錄著這些內容的本子,陳游有滿滿十幾本,每本都珍藏著。有時候,新疆或者青海等地的好心人還會打電話過來,問問他的近況,這些都讓他感覺很溫暖。
    下一站將去哈爾濱
    在長春他準備待2天,到處走走看看。“從小我就是看著長影的電影長大的,對長春也特別喜歡,昨天剛剛進入長春,就感覺長春的人特別熱情,素質也特別高。”陳游說,“昨天我看見長春人抽完的煙頭都不扔在地上,都扔到垃圾桶里,廢紙也是。”不僅如此,不少人看到他的車,都過來詢問他的情況,“今天早上一位大姐還給我買了早飯,是豆漿和餅,但早上我已經吃了飯了,準備中午再吃。”陳游說。
    在陳游和記者交談中,不少市民都探過頭來,有的人還打聽起來,“這不容易啊,一般人可真做不到!”市民陳先生感嘆說。
    說起是否得到家人的支持,陳游苦澀地搖搖頭,“不支持,都覺得我有病。”可這並沒有動搖他的決心,還是一直努力前行。下一站,他的目的地是哈爾濱。“到了哈爾濱我打算找個工作,先打工攢錢,度過這個冬天再繼續上路。”他說。
    本報記者 李易書
  (原標題:200多公斤“房車” 他要拉著走全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20fael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